參加者心聲

OCD患者的復元路是漫長和艱辛的。同樣家屬亦面對不同的困難和情緒困擾,壓力也很大 

幸好有家屬互助組這個平台  當大家感到無助、 孤單時, 可以分享下感受和難處, 得到組員間的互助、社工的鼓勵和支持。

家屬可以輕鬆地接受患者,一同走路,因有OCD+同行!

OCD+活動多元化,為家屬提供學習照顧家人的平台。

 

首當其衝的是互助組。互助組每月定期舉行,讓家屬學習、交流和分享。

在互助組裏,認識很多同路人,原來自己不是孤單的一個。以為自己很不幸,原來比自己更不幸的大有人在。看到每位家屬的身上散發著愛的力量。

復元的道路漫長而且艱辛, 家屬們不離不棄地照顧。

在家屬的悉心照料下,有許多復元的個案,未復元的,也不氣餒。

他們這股力量鼓舞著我學習去面對困境,也看到了希望。互助組發揮互助的精神。讓大家分享和情感,交流資訊等等。

 

觀看國際強迫症關注週強迫症展覽,讓我再一次認識強迫症。

其中,短小精悍的強迫症宣傳短片印象深刻,簡明扼要地介紹了強迫症重複行為停不了的原因,患者飽受重複行為的折磨的而又不被人理解的雙重痛苦。

觀看短片後讓我深深體會到女兒被病魔折磨的痛苦。學習明白她,接納她,包容她,鼓勵她,陪她走出陰霾。

 

參加青少年VS強迫症(OCD )講座。(那段時間遇上社會運動,小女大受影響,衝擊著她的思想,打破她生活的寧靜,強迫症嚴重復發,情緒起伏不定。)

其中講到青少年的特性。讓我多一些了解青少年特性發展的特性。而這個知識點好像是一場及時雨,讓我明白她在心理發展上的需要,學習體諒她,從而減少了母女關係的衝突。

 

 OCD +活動多不勝數,只要去參加,就會有得著。

藉此機會,感謝愛群專業而又熱誠的社工們精心策劃的每一項活動。種種活動都是我學習照顧女兒的導航!感謝小女以頑強的生命力,積極的治療態度去戰勝這場風雨!也感謝小女給我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

       

 謝謝!

 

 

自從有 OCD+計劃,舉辦了不同的小組活動,例如我曾參與的OCD+的講座、戶外遠足、聚餐等,使單一的家屬會月會變得多元化,更能照顧家屬的身心健康發展,而參與的家屬能有更多時間及機會互相了解、彼此問候、互相鼓勵。

 

當中的家屬朋輩同行計劃,鼓勵年資比較長的家屬以同行者身份去關懷及支援其他家屬,在最近的疫境就能夠發揮效用。過去兩個月,大部份的聚會都取消,令到家屬缺乏見面互相鼓勵支援,

再加上疫情導致部分康復者情緒變差,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家屬情緒及生活壓力更容易逆轉,自己亦感覺情緒開始轉變成負面,幸好有家屬朋輩同行計劃,各家屬之間能以電話或其他通訊軟件互相溝通,舒緩一下辛苦的情緒。雖然比不上面對面的親切,但已經係逆境中的支柱!

 

社工配合活動幹事的幫助下,家屬有更多不同形式的支援,令我都比以前多了參與 OCD 家屬的活動,希望 OCD+計劃能繼續發展。

 

我曾經參加 OCD+ 的講座,那次是在梁顯利社區中心舉行,講座是由一位強迫症家屬為嘉賓。

她講述兒子病發經過,然後怎樣治療,和最近狀況,但最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是這媽媽首先改變自己的態度,而不是責罵和埋怨,所以她和兒子的關係大大改善,她的積極正面樂觀的心態,令到兒子也慢慢改變過來,值得我們學習。

 

最後,我覺得這媽媽很勇敢,有勇氣面對羣眾,分享兒子的狀況,她希望喚醒公眾人士,認識強迫症的特徵,最重要是可以治療的,更加有同行者互相支持,而不是孤單面對,我真的很欣賞這媽媽的觀點。

 

在此,我很感謝 OCD+ 的社工們悉心安排這講座,那天座無虛席,有學生,家長,家屬及公眾人士参與,令到大家多了解強迫症。

我參加了不同的OCD+的課程、活動、講座等,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OCD 心理教育自助課程(ACT)。

 

社工們悉心設計和面授這個嶄新的心理治療工具給我們,一班被社會覺得奇怪、難理解的OCD復元人士。 ACT 的彈性六角形,形像化地提醒我要活在當下,開放自己,做自己重視的事情。另外,各種的靜觀修習,讓我在不同的情況下照顧自己 ,如早上睡醒後可以做15分鐘靜觀伸展,午餐後有靜觀步行,乘坐交通工具時亦有三步呼吸空間……

 

感謝OCD+ project 的活動,更感謝一班社工們!!

我上完 疫境中的身心「寧」‧靜觀體驗網上工作坊。我感覺好新奇,在導師帶領我們做靜坐靜觀呼吸的時候,我投入到這些平靜的感覺!當時可以安於當下專注呼吸的感覺。

 

在課程中聽到一首音樂,第一次聽感覺好輕快,使我有想像力和好奇心!感覺好好聽!第二次聽這首音樂,感覺比之前高音了一些,好似推動我去跳舞,音響的質感比較重些。

 

經過今次的經驗,原來靜觀可以經驗很多不同的感覺和思想,有機會產生很多不同的變化。

 

經過昨晚的經驗,我會話比自己知,每日定一個時間去做靜觀練習,讓腦部慢慢調適,希望腦部漸漸健康多些!

 

我的強迫症原因,可能係在我生活的經驗裡面,曾經驗過很多擔心的事情,和經驗過很多次很大的危險情景!所以我經常有危機感,個人很易緊張和焦慮!對自己少了信心,有時會懷疑自己有無處理好我剛剛做完的事情,便衝動去重覆檢查一些東西,要確保自己無做錯,無做漏,去搵安全感!加上我個人性格比較急,所以很快就做了重覆檢查的動作和習慣,我個人很怕錯,對事物要求都幾高,自然形成很多壓力!

 

我很多謝OCD+和工作坊導師!有熱心和愛心去幫助我們認識強迫症的情況,和提供方法讓我們學習怎樣去減少強迫症的困擾!讓身心可以回復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