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D+身心健康計劃

OCD+於2018年成立,為全港專門服務強迫症復元人士及照顧者的計劃項目

此計劃由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透過香港公益金資助

服務以多元化的適切介入,內容包括:專業評估、個人及家庭輔導及小組治療

推動社區教育,加強公眾及業界對強迫症的認知,澄清迷思及誤解,及早關顧身心靈健康

本服務旨在協助受強迫症困擾之人士及其家屬邁向復元,關顧身心社靈的健康;以及提高公眾及業界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共建友善接納的社會。

強迫症的主要徵狀為強迫性思想和強迫性行為。二者可以一同或個別出現。

患者受困擾人士會因為這些思想和行爲有極大的心理困擾,並花費大量時間、精力,導致出現社交、工作困擾,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 持續及反覆出現的意念、想法、影像或衝動,受困擾人士感覺無法控制、煩擾,引發焦慮及壓力。
  • 受困擾人士曾嘗試忽略或壓抑這些想法、衝動或影像,或試圖以其他行動或心智活動來抵銷(如:實行強迫行為)
  • 重覆而費時的行爲或心智活動(如禱告、點算等);受困擾人士用以回應強迫思想,或自己訂下來、需嚴格遵守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