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六大核心歷程

令人困擾的強迫思想(或連帶的身體反應、情緒和思想)有如人生的流沙—

你愈試圖掙扎脫離(例如透過強迫行為去中和強迫思想帶來的焦慮),愈容易陷入自己的心理流沙,卡在與思想糾纏的痛苦,墜入重複強迫思想和強迫行為的循環中。

離開流沙的其中一種方式,就是放下掙扎,讓自己和流沙的表面積得到最大的接觸,將自己慢慢滾動至安全的地方。

「接納及承諾治療」(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的六大核心歷程讓你以新角度去學習與強迫症的流沙接觸、共存。

因為,只有接納它的存在,不再花氣力與它糾纏,才能讓你有多餘的心力去選擇和投入你期望的生活。

接納及承諾六大核心歷程包括:

參考資料:
張本聖 (譯) (2018)。《ACT一學就上手》。台北: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Harris, R., 2009)
張本聖、丁郁芙、蘇益賢 (譯) (2017)。《走出苦難,擁抱人生: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台北: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Hayes, S. C., & Smith, S.,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