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的迷思

強迫症是較少見的精神病,估算約有 1-3%人口受其困擾,令日常生活帶來嚴重的影響。學習認識,避免誤用「強迫症」作玩笑的簡稱,正視患者面臨的情況, 相信能更有效地支援受困擾人士。

清潔型是強迫症常見的種類。同時,其他類別包括: 檢查型 、排序型 、強迫儀式型等等。

受強迫症困擾的人,即使身心疲倦,都不得不執行強迫行為,以短暫紓緩焦慮的感覺。所以,強迫症患者都不是「喜歡」強迫行為。

強迫思想是難以被看見的: 當患者集中在腦內持續出現的意念或衝動,而感到無法自控。但旁人難以瞭解,或只當作
是不專心。
另外,不少強迫症患者會因強迫徵狀而自覺奇怪和羞恥,故盡力避免在公眾地方執行強迫行為

研究顯示,近 30%強迫症復元人士,在成年之前已出現強迫徵狀。也有些個案,患者及家人因不認識強迫症,而延誤到成年後才求助。無論什麼年齡,當留意自己有強迫徵狀,可考慮尋求幫忙。

相信每人都會經驗過緊張情緒,但與強迫症患者經驗的緊張並不相同。當焦慮持續攀升,強迫症患者會重覆強迫行為/思想以迴避,直至焦慮感消減,重拾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