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關懷小貼士

照顧者的身心靈健康是重要的鑰匙:

  • 照顧計劃之基礎是識別他們的服務需求和了解該家庭需要解決的問題,以支持及強化整體家庭。
  • 照護者的壓力與健康風險會阻礙他們照顧康復者,以及影響照顧者本身的生活質素。
  • 照護者的身心靈健康良好才可讓康復者在家及社區好好復元。

照顧者小貼士

支持是處理壓力的最好幫手,有什麼途徑得到支持呢? 與家人、親友、教會朋友、社工、心理學家及醫護人員等傾談,向他們表示你需要他們的支持。但往往照顧者與這些群體隔離,退出親友的圈子,感覺無人明白。所以家屬的互助小組成為照顧者的重要支援群體。

照顧者常常認為自己應該這樣做、那樣做,我所愛的家人便不會患精神病;或我未能給最好的照顧予他/她。但世上沒有最完美的父母或照顧者,家人會患精神病並不是你做錯什麼或沒有做什麼。當照顧者面對照顧的挫敗及憤怒時,便會容易怪責自己。出現內疚的情緒是正常的,我們只是需要去處理這些情緒。

很多時候照顧者會聆聽患者的需求,照顧者都回應﹕「可以」、「好啊!」而容易忽略自己的需要及能力,勉強自己去滿足對方的需求。其實照顧者可以學習去回應「不可以」。照顧者可以放假,讓自己選擇自己的生活。

照顧者容易因為擔心的情緒和壓力導致失眠,繼而影響精神及心情。照顧者需要告訴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有關失眠的情況,讓醫生處方藥物協助照顧者和康復者。知道自己的極限是很重要的,恆常留意到自己身體的小毛病,好好照顧自己。保持恆常運動也是十分重要,可調節你的不開心情緒,讓自己有舒緩的時間。

照顧者需要學習有關精神病精神健康的知識去明白家人的病是什麼一回事。參與認識精神病類的實務課程、認知治療情緒管理小組、互助小組或工作坊,不單單能支援你的情緒,更能學習不同的技巧、方法讓你更輕鬆照顧家人。

照顧責任是否只有你一人?若把照顧責任分配給其他親友 ,會讓你有更多喘息的機會。有照顧者說﹕「我的家人不會分擔照顧責任。」嘗試學習運用家庭會議或向他們表達你需要短暫休息的需求,這是你生存的方法,不可以每事都由你來承擔,你需要有空間喘息。如果沒有喘息的空間,你會耗盡精力,或會心力交瘁。照顧者常會感到喪失了親人的感覺,這失喪的感覺需要被正視。另一個讓照顧者產生壓力的情況是負面情緒。如果照顧者被這些情緒迫到喘不過氣來,可以容讓自己與外界聯繫,尋求協助,使你不再是孤獨面對一切。此外,可以培養幽默感去面對一切逆境,尋找可以讓你笑的情景、時刻和人,使你身心靈飽足。